让海外华文教育“美”起来 — 2017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名师北欧巡讲团丹麦、挪威、瑞典讲学侧记

11月15日-24日,由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主办,完美(中国)有限公司资助,中山市中山纪念中学、丹麦华人总会中文学校、挪威中华文化教育促进会、瑞典斯德哥尔摩新星中文学校承办的“2017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名师北欧巡讲团”在上述三国圆满开展了巡讲活动。巡讲团成员、中山纪念中学四位名师精心准备的课程——《有趣味有温度有灵魂的汉字》《诗意,让汉语写作灵动起来》《中国书法与传统人文素养》《饱含深情的中国民间剪纸艺术》,虽内容各异,却有异曲同工之妙。老师们都着重从如何激发中文学习审美趣味这一角度出发来交流分享各自的教学实践经验,分别讲述了如何追根溯源让学生领悟汉字魅力、如何引导学生感受生活中的美并充满诗意地写作、怎样运用硬笔书法结字美的规律和如何学习运用中国民间剪纸艺术表达心中的情与美。感受美、发现美、欣赏美、分享美,成为此次华文教育北欧巡讲活动的主题,引起所到之地华文教师的强烈共鸣,受到现场学生们的热烈欢迎。

“诗意”教学让挪威华文教师深受启发

  当地时间11月19日,巡讲团来到挪威首都奥斯陆,受到挪威中华文化教育促进会副会长齐亮的热情接待,上午参观了该促进会主办的华文幼儿园——船级社幼儿园。幼儿园教师皆由学生家长轮流担任,共大约30余名;学生年龄覆盖5岁至13岁,有的是中国血统,有的是混血儿。巡讲团一行在船级社幼儿园与齐副会长和幼儿园教师家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就挪威侨情、当地华侨华人心态、挪威中华文化教育教育促进会目前的运转、挪威华文教育等情况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
  下午1点整,巡讲团来到奥斯陆asker镇红十字会活动中心,为挪威中华文化教育促进会的华文教师们授课。
  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开始。周瑞红老师以《诗意,让汉语写作灵动起来》为题,引导家长、老师注重培育孩子的诗意情怀,详细讲解了如何以儿童诗歌为切入点,引导孩子们观察、感受、表达生活中美的事物,通过仿写、扩写、记录三个层次的训练来激发他们对“汉语美”的感受能力和表达能力,从而让孩子们爱上生活,爱上汉语学习,爱上中国文化。周老师准备充分,展示了一些国内孩子仿写、扩写的一些小句子、小段落,PPT图文并茂,不但展示了一些非常清新的儿童小诗,还时有小视频穿插其中,选取的素材与孩子的年龄及中文水平很贴合,富有童趣、童真的烂漫之美,一些跟着父母前来听讲的孩子不时发出会心的微笑。授课结束后,周老师还与在场的华文教师们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一一解答他们有关于华文教育的疑难问题,有一位挪威老师表示周老师的授课内容正是她自己目前在汉语教学中特别需要的,对她深有启发,特别希望周老师回国后能推介一些好的儿童诗歌集。
  谢婷婷老师的剪纸课程受到小朋友们的热烈欢迎,无论是在船级社幼儿园,还是在红十字会活动中心,都留下了她教小朋友们剪纸的丰硕成果。当天下午,金光老师也为挪威的华文教师和学生们上了一次硬笔书法课。他先请两位孩子写出自己的中文名字,然后边做点评,边有针对性地讲解汉字结字规律,启发他们感悟汉字之美。
  课程不知不觉持续到天色渐暗,巡讲团一行才在齐会长的目送下恋恋不舍地离开。

更多情况请参考: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让海外华文教育“美”起来 —— 2017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名师北欧巡讲团丹麦、挪威、瑞典讲学侧记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